塑膠注塑模使用行位(Slide側向抽芯)結构

 

1. 塑膠注塑模在什么情況下需要使用行位(Slide側向抽芯)結构。
A)有側凹或倒扣 B)側面(壁)不允許有出模角 C)包R枕位枕出有較大陰陽啤把嚴重影響產品外觀
2. 根据側凹位置,行位分內側行位和外側行位,按前后模又可分前模行位(行位在A板內滑動)和后模行位(行位在B板內滑動) 。前模行位常用較杯(前模哈夫Half)形式,因結构簡單,鎖模效果好,當不能采用較杯形式時,必須設計特殊結构的模胚,即面板与A板間應有一次分型。
3. 行位(側向抽芯)結构開模一般是用斜導柱。
4. 斜導柱的角度一般在15度至25度間選取。
5. 斜導柱的角度与壓雞(JAW)的角度一般相差2度。
6. 行位(側向抽芯)結构行程的計算方法是側凹或孔的深度加3mm余量。
7. 行位(側向抽芯)結构要作壓碼(Gib)時,每塊壓碼上應最少收2個螺絲,還要收2支管釘(Dowel銷釘)
8. 較杯(前模哈夫Half)開模是用彈簧彈出。
9. 較杯(前模哈夫(Half))開模后,較杯留在前模內的高度應不小于較杯總高度的2/3。
10. 模具有后模行位時必須使導柱(Guide Pin)進入導套(Bush)內10~15mm后斜導柱才可以進入行位的導孔內,因此當行位的行程特別大(不是用液壓抽芯)時,應當前模裝導柱(Guide Pin) ,后模裝導套(Bush) 。以方便加長導柱。
11. 推板模如果有側向抽芯時應用較杯(前模哈夫(Half))而不可用后模行位。
12. 推板模水口(流道Runner)應開在前模,截面為梯形(或U形) ,推板上不可開水口。
13. 推板模拉料杆的頂部應作成球形(俗稱和尚頭) ,並且不可固定在頂針板上,應固定在B板或托板上。
14. 當產品是圓形深腔件時,應考慮使用推板出模。
15. 塑膠模一般前模裝導套(Bush) ,后模裝導柱(Guide Pin) ,也可前模裝導柱(Guide Pin) ,后模裝導套(Bush) 。但推板模必須前模裝導套(Bush) ,后模裝導柱(Guide Pin) 。
16. 細水口(Pin Point Gate)模的開模次序,首先從水口板和A板之間打開,水口鉤針將水口与產品分離,其次水口板和面板之間打開,水口板將水口從水口鉤針上脫下,然后在限位螺絲的作用下,A、B板之間打開,最后頂出產品完成一次啤塑。
17. 細水口(Pin Point Gate)模一般要使用長短兩种限位螺絲(栓打螺絲Stripper Bolts) ,長限位螺絲限位長度的計算方法是水口的長度加20~30mm的余量,短限位螺絲限位長度的計算方法是水口在唧咀里的長度加5mm左右的余量。
18. 大水口(Side Gate)模常用入水方式,A)邊澆口(Edge Gate),B)扇形澆口(Fan Gate),   C)潛水(Sub Gate) 及潛頂針。
19. 水口(流道Runner)分布的一般規則。A)平衡分布,B)分流道比主流道細。
20. 塑膠注塑模開設水口(流道Runner)時,一般只要能作成圓形水口時就必須作成圓形水口,圓形水口的优點是与梯形(或U形)水口相比在橫截面相同時,表面積較小,熱量散失少,利于塑膠流動。缺點是加工較麻煩。
21. 設計塑膠模具時選用鋼料的一般原則,A) 塑膠有腐蝕性時,選用耐腐蝕的不銹鋼如S136H、S136、2316H、2316等,B) 塑膠是透明時,選用可省到高光洁度的鏡面鋼如S136H、S136、2316H、2316等,C) 普通塑膠選用一般塑膠模鋼如738等,D)如果是硬模,就要選用可淬火的鋼料如S136、2316、8407等。
22. S136H的硬度是HRC30 o ~35 o。S136的硬度是HB200 o ~250 o,經淬火后可達到HRC45 o以上。
23.當產品前模有深腔即脫模力特別大极易黏前模,如果強行脫出將使產品變形或拉白甚至拉裂時,應采用前模縮CORE方式脫模,先讓前模型芯(CORE)脫出,再從A、B板之間開模。
24.收內模螺絲一般用ψ5/16”或M8的,螺絲收入內模的深度一般為螺絲直徑的2~2.5倍,螺絲頭至孔面一般1.5~2.0mm。
25.當行位底下必須落頂針時,要作早回机构(Early Return) 。
26.司筒(Ejector sleeve)底部用壓塊或無頭螺絲作定位。
27..碼模孔的中心距為7”,10”十字交叉可作4個或8個碼模孔,其中7”處作ψ1/2”螺孔,10” 處作ψ5/8”螺孔。
28.方鐵(Spacer Block)的高度應有足夠空間給予頂針板順利頂出產品,並且頂針板離托板之間應有不少于10mm間隙,當產品較高時要加高方鐵(Spacer Block)。
29.運水(冷卻水)是用來冷卻內模用,冷卻要均勻,還要注意与頂針間的距離應有3~4mm以上,運水到膠位間的距離10~15mm較為合适。
30.落撐頭(Support Pillar)時應注意不要与頂針及頂棍孔干涉,要用螺絲把撐頭和底板收在一起。設計應平衡地承托B板。
31.畫模圖時,應將產品圖乘縮水,並將產品圖鏡像(Mirror)一次。在前模應把不屬于前模的線條刪掉,在后模應把不屬于后模的線條刪掉。
32.所有有枕位的模具,枕位必須避開入水,無法避開時要加水口鐵(Runner Bar) 。
33.畫產品圖時,應根据分模線將最复雜的面(一般都是產品內表面即后模方向)作為主視圖,然后根据需要畫各向側視圖及剖視圖。
34.為使塑膠產品順利出模,應有足夠脫模斜度,脫模斜度一般為0.5 o ~1.0 o。
35.針對玩具制品的安全標准要求,在設計階段應改善,避免膠件存在有可接触之尖角,利邊等。一般包R0.3~1.0mm。
36.模具的冷卻時間是由膠件的最大壁厚決定的,壁太厚不僅會浪費膠料,增加成本及延長啤塑時間,另外也增加了產生縮凹的傾向。壁厚薄不一,因固化冷卻時間不同,導致收縮不均勻,造成內應力而導致膠件變形翹曲。在設計階段應改善,通過設計工藝孔、偷膠、坷凹等手段減薄特別厚的部位使壁厚均勻。
37.設計骨位(Rib或加強筋)時,骨位厚度不要超過壁厚的2/3。
38.凹凸止口(Lip),一般情況下凸止口作在左身或后身。
39.膠水柱(定位柱) ,一般情況下作六角孔的膠水柱与凹止口作在同一側。圓形膠水柱應注意偷膠,避免縮水。
40.螺絲柱,螺絲頭無論什么情況都是收在左身或后身。螺絲頭必須低于產品表面2~3mm以上,使手指摸不到螺絲頭。
41.設計螺絲柱和膠水柱(定位柱) ,能作對稱時應作成對稱可避免出錯。
42.作裝配時,裝配的虛位(Tolerance)非活動性部件單邊0.1~0.3mm間隙,活動性部件單邊0.50~1.0mm間隙。
43.設計插穿位時,應有單邊不小于3 o ~5 o的出模角。
44.用AutoCAD畫圖時應設置圖層(Layer) 顏色(Color)以方便修改圖形。
45.用畫線指令(Line)畫線時只需在屏幕上點一下起始點及點一下終點即可,或者使用鎖點功能捕捉起始點及終點。
46.參數Filedia 的值(Value)設為”0”時將關閉”新建或開啟舊檔對話框” 。
47.用AutoCAD畫2D圖時,不需要設定坐標原點。
48用AutoCAD畫2D圖標數時不可以從鍵盤輸入數据。
49.設齒輪的齒數(Number of teeth)為’Z” 、模數(Diametrical Pitch)為 “M”,分度圓直徑(Pitch Diameter)=M x Z,齒頂圓直徑(Outside Diameter) =M x (Z+2),只有模數相同的齒輪才可以相互嚙合。
50相互嚙合的兩金屬齒輪的中心距等于兩齒輪分度圓直徑之和除以2,而相互嚙合的兩塑膠齒輪的中心距等于兩齒輪分度圓直徑之和除以2再加0.30~0.50mm的余量。
 


 

发表评论:

◎欢迎参与讨论,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、交流您的观点。

控制面板
您好,欢迎到访网站!
  查看权限
网站分类
    标签列表
      文章归档
        友情链接

        Powered By Z-BlogPHP 1.5 Zero

        Copyright Your WebSite.Some Rights Reserved.